緬甸解除報禁媒體振奮

緬甸允準私人辦日報,四月一日可發行,各媒體集團積極籌備,包括中文媒體《金鳳凰週刊》,以及泰國《世界日報》等。

緬甸宣傳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其網站上宣佈,將允準私人辦理日報在緬甸發行,有意的緬甸公民或歸化緬甸國籍者,可以在今年二月一日遞出申請書,如經批準,最快可以從四月一日起開始發行。

早在去年十二月,緬甸的官方媒體已改為彩色印刷,同時提前至早上出報,擺明瞭要與私人媒體競爭的態勢。

緬甸並非沒有民辦報紙,《緬甸時報》(Myanmar Times)就是其中之一。 該報副總編輯山吾接受香港《明報》採訪時指出,《緬甸時報》有英文版及緬甸文版,但需要經政府審查後才可出版發行。

山吾表示,緬甸所有的民辦報章都不是日報,而是週報,因為政府需要時間來審查內容,「每逢週五便先要向政府提交初稿,之後的週二要向政府呈交最後稿件,經批準後才排版,所以要到週三才可以出版」。

去年八月二十日,緬甸宣傳部宣佈終止新聞檢查制度,今後不必再送審,為全面開放民營日報開啟了第一道鎖。消息公佈之後,長久受到壓抑的緬甸媒體大為振奮,一致對未來抱以極大希望。在緬甸發行多份暢銷週刊的「十一媒體集團」(Eleven Media Group)總經理添明就很興奮地表示,他們早已作好準備,只要當局一聲令下,解除辦報禁令,他們馬上可以由週刊改為出日報。

與此同時,許多原先設在境外的異議媒體也都紛紛遷回緬甸。過去批評緬甸軍政府不遺餘力、設在泰、緬邊界的《伊洛瓦底雜誌》亦已於數個月前在仰光設立了辦公室。暌違多年再次回到故鄉的該雜誌記者懷貌也笑容滿面地說,「我們《伊洛瓦底雜誌》已經於十二月底,正式在仰光發行了」。

緊接著,緬甸宣傳部宣佈,決定允準私人日報發行。

這個宣佈無異於媒體完全解禁。各方人馬目前已磨刀霍霍,準備大展拳腳。中文媒體方面,除了已經在緬甸發行、以「新華社」人馬為編輯主體的《金鳳凰週刊》有可能改為日報發行之外。在緬甸以「進口刊物」方式發行已達十三年的泰國《世界日報》也已積極準備提出申請,希望能在緬甸正式印刷、發行,以節省行之多年的高昂運送成本。

只不過,緬甸這次的媒體開放還是有些陷阱,不得不提防。

首先,申請人必須是緬甸公民或已歸化緬甸國籍者。同時提出申請的條件之一是必須自備印刷設備。易言之,外國媒體可能就必須尋得緬甸「人頭」才能經營,這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受制於人。

其次,必須自備印刷設備,也使得有意前往者心生疑慮。一位媒體業者就指出,「這有點像是用印刷設備作抵押品,萬一有事,機器被卡在那邊,不就慘了」。尤其是緬甸過去有「國有化」先例,更讓人擔心舊事重演。

再有一點就是,緬甸現在是不作新聞檢查了。但是政府的說法是「新聞媒體觸犯了法律、規章的話,要自己負責」。

換句話說,過去新聞檢查,是政府在「做好事」,讓媒體不致犯規,現在不檢查了,但是相關規定及罰則都依然還在,萬一媒體踏了紅線,政府還是可以處置,甚至秋後總結算帳。

過去,緬甸的全國性日報有緬文的《緬甸之光》(Myanmar Ahlin)、《鏡報》(K yaym on)以及英文版的《緬甸新光報》(New Light of Myanmar))。這三份日報均為官方性質。

週報則有新聞類週報四十一種,體育類週報三十九種,這兩種週報也是市場份額最大的週報。《金鳳凰》是緬甸唯一中文報。

緬甸對煤體出版執照的下發管制甚嚴。獲得媒體出版執照的或為官二代,或與官方關係密切之人或集團,或有官員持有股份的集團。如出版Weekly Eleven News與其他三份週報的「十一媒體集團」股東包括緬甸領導人丹瑞大將的辦公室主任。7Days News 的擁有者為前外交部長之子。Myanmar Times原由前緬甸軍情局高層將領與一個澳洲媒體人所創辦,目前由與高層官員關係密切的某著名媒體人持有最大股份。一般人若想出版報刊,只能向擁有執照的人士「租賃執照」後「冠名」出版。

有趣的是,這段時間以來,很多緬甸人已經感受到「媒體亂象」了。「緬華商會」會長賴松生、仰光「江夏堂」理事黃泉祥都不約而同指出,這段時間以來,很多週刊的報道都是「亂寫」。■

回應已關閉。

熱門文章

Sorry. No data so far.